手机看新闻

首次购房政策规定:一方已购房契税没有优惠

来源:房天下 2012-12-10 14:47:00

[摘要] 据了解,按现 策规定,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个人,暂按1%税率征收契税。而如果非首次购房,则均要多缴0.5%的契税税款。

广州现行的契税优惠政策将会收紧。日前记者获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本月9日联合下发《关于首次购买普通住房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0]13号),明确联名购房者中一人已有购房记录的,不适用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这意味着广州现行的契税优惠政策将会收紧。因为按照目前广州市实施的界定标准,联名双方只要一人未购房则可认定为"首次购房"。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暂时未收到有关通知,若收到通知会马上进行调整。

现 策:

首次购房界定仍较模糊

据了解,按现 策规定,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个人,暂按1%税率征收契税。而如果非首次购房,则均要多缴0.5%的契税税款。

广州市财政局契税征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因为"首次购房"概念没有予以明确,不少购房者都可以打擦边球,界定标准比较模糊。例如,丈夫名下有一套房,但妻子、子女名下无房,后来又以夫妻、父子联名买房,这在实施的过程中仍可界定为“首次购房”。

但是,假如通知开始实施,也即意味着共同购买房产的任意一方已有购房记录的话,这套房将不能再享受1%的契税优惠政策。

那么,什么条件才算是符合“首次购房”标准呢?记者了解到,所谓“首次购房”要求购房者名下没有单独或与他人共同购买的住房,不仅如此,与父母一起购买的、房改政策购买的、通过继承析产或拆迁安置获得住房的,也可以属于“首次购房”。市民如不明白自己算不算“首次购房”,也可以申请查阅。

符合条件:

可申请“首购房证明”

据悉,首次购房查阅须由购房者本人提出申请,多人共同购房的应以各购房人名义分别申请,网上签订合同的凭购房合同和有效身份证件,到所购房屋所在地的区县房地产交易 申请;通过拍卖等其他方式购房的,凭相关购房证明文书和有效身份证件到市房地产交易 申请,购房人现名下有与父母共同购买住房的申请人还应出具户籍等相关证明。

记者了解到,办理“首次购房证明”的流程并不复杂,买家只要带好房屋交易合同和有效身份证件,到交易 办理窗口领取首次购房(查阅)证明并填妥合同编号、建筑面积、住房情况等相关内容,一式两份交给工作人员就可以了。工作人员会把材料提交到市房地产交易 ,通过审核后即可领取证明。

具体操作步骤是:市民前往珠江新城华就路31号市房地产交易登记 二楼大厅45号市房地产档案馆窗口办理《个人房屋产权情况证明》。服务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四:上午9:00-12:00,下午13:00-16:30,星期五:9:00-12:0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市南
      • 市北
      • 李沧
      • 崂山
      • 城阳
      • 黄岛
      • 即墨
      • 胶州
      • 莱西
      • 平度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